• 石家庄鼎盈化工有限责任公司


    C4综合利用及己内酰胺副产物精制项目


    醋酸仲丁酯是醋酸正丁脂的同分异构体,两者性质接近,因此可完全或部分替代价格较高的醋酸正定脂作油脂,树脂,涂料,油漆反应过程等的溶剂。以及用于配制金属清洗剂和香料等。

    本工艺醋酸仲丁酯项目采用混合C4(丁烯)一醋酸的加成合成醋酸仲丁酯的一条新途径,它与传统的醇酸酯化方法相比具有很多优点:(1)醋酸与丁烯一步加成合成醋酸仲丁酯,不仅大大降低了原料成本,而且简化了合成路线,因此生产成本大大降低,预计采用本路线生产醋酸仲丁酯的成本只有醋酸正丁酯的60%一70%;(2)醋酸与丁烯的加成反应采用固体酸催化剂,催化剂无毒无害,生产过程环境友好,而传统的醇酸酯化反应需要采用硫酸催化剂,存在腐蚀污染等问题。由于醋酸仲丁酯项目是一个开发性项目,其工艺本身存在一定的特殊性,因此对设备布置、配管布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。丁烯一醋酸加成合成醋酸仲丁酯的工艺,是利用反应脱除异丁烯后的混合碳四烯烃,与冰醋酸在酸性催化剂作用下加成反应直接合成醋酸仲丁酯,同时会发生少量碳四烯烃二聚和三聚等多聚反应。本工艺在国内属首创,技术新、科技含量高,属高科技术。